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校风光 > 考试在即,你准备好了吗

考试在即,你准备好了吗

2021年04月26日 10:46:41 访问量:2264

考试在即,你准备好了吗

学校办公室主任   刘新燕    (2021-04-19)

尊敬的各位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
大家早上好!

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“考试在即,你准备好了吗”。时光飞梭,岁月如驹。转眼间,高一、高二的同学们将迎来本学期的期中考试(4月28日),高三的同学们也将迎来二模考试,面对悄然而至的考试,大家准备好了吗?是否已经万事俱备,只欠东风呢?凡事预则立,不预则废。我给大家提几点建议,我们共勉:
  第一,争分夺秒,抢占制高点。在历史的长河中,时间是最公正却又是最短暂的。争分夺秒去努力,人生才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。曾国藩曾说过“天可补,海可填,南山可移。日月既往,不可复追”。陶渊明也曾说过:盛年不重来,一日难再晨。及时当勉励,岁月不待人。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往往都有珍惜时间的故事。像“头悬梁” “锥刺骨” “囊萤映雪” “凿壁借光”等等,都是古人抓紧时间发奋苦读的典范。古人在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抓紧时间,努力苦读,我们今天应该能够做得更好,三更灯火五更鸡,正是男儿读书时。同学们要从现在做起,把握点滴时间,扎实基础知识,夯实重点知识,务实难点知识,以时不我待的勤奋态度,抢占成绩制高点。

第二,锲而不舍,铁树也开花。锲而不舍,金石可镂;锲而舍之,朽木不折;坚持到底,不懈追求,一切皆有可能。美国作家海明威的《老人与海》中的主人公,永不言败的信念让他创造了奇迹。同时坚持也包含了历经磨练的过程。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”,没滴过血的手指,怎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;不经历不经历地狱般的磨练,怎能拥有创造天堂的力量;不踏踏实实走过学习的坎坷路,怎能拥有考试的辉煌。考试在即,希望同学们发扬愚公移山精神,坚持不懈,知识点一遍遍背,难点一遍遍练,定有收获。
  第三,平和心态,决胜千里外。同学们,有了争分夺秒和锲而不舍做后盾,就请你放下背上的包袱,用平和积极的心态,坦然地迎接考试,迎接梦想的飞翔。你可以思慕古人那种“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”的旷达胸襟,向往诗圣李白恃才傲物的豪迈情怀,艳羡毛泽东的“问苍茫大地,谁主沉浮”的高瞻远瞩。运筹帷幄,决胜千里之外;啸傲考场,人生处处有精彩。

第四,诚信考试,学子当自强
  同学们,人无诚信不立,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,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“文明考试,诚信做人”的意识。学问之道,来不得半点虚伪和欺骗。莘莘学子,诚信为本,我们要诚实面对自己,守住内心的一份坚持,从自己做起,从现在做起,交出一份合格的诚信答卷,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共同努力,为严肃考风考纪撑起一道诚信、文明、自觉、向上的美丽风景线。

同学们,去年,习近平总书记,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,有几句话至今难忘,他是这样说的“70年前,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。中国人民深知,对待侵略者,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,这就是以战止战、以武止戈,用胜利赢得和平、赢得尊重。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,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,腿肚子不会抖,腰杆子不会弯,中华民族是吓不倒、压不垮的!”化用习总书记的话:我们一中学子不惧困难也不畏困难,在任何考试、任何困难面前,腿肚子不会抖,腰杆子不会弯,一中人是吓不倒、压不垮的!面对考试,我们就要做那海燕,高傲飞翔;就要做那猛虎,横扫千军!

同学们,三千里江山,不畏风狂,不惧雨骤,不怕潮涌,不惊栗于一切寒霜雷电,全无畏惧。考试的号角已经吹响,胜利的旋律在寰宇回荡,长风破浪正此时,直挂云  帆济沧海,行动起来吧,争分夺秒、坚持不懈、自强不息,我们终将战胜一切艰难困苦,终将创造新辉煌!          

我的讲话完毕,谢谢大家!
 

 

编辑:团委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山东省鄄城一中 版权所有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2002667号-4
联系地址:山东省鄄城县环城南路49号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